我是东莞一家报关行,在当地算是有点小名气。但是如何更好地利用科技,把报关业务作业与报关行管理做得更好,一直是我心头的愿望。
我是从2015年6月开始使用平台,已经一年了。通过一年的使用,有过烦恼,有过争议,当然现在的感觉是非常好的。
下面说说我的体会吧。
一开始公司的报关员听说上系统上平台,普遍抵触。究其原因,最主要的是报关员已经习惯了现有的作业模式与工具,用惯了,习惯了,不想改。当我细问了解后,发现有的报关员还在用简单的电子文档,而且还会用公式,纯属于手工劳动。
另一方面,报关员习惯使用QQ、邮箱等手段传送资料。当听说以后要通过平台传送资料时,习惯地不想使用新的模式了。
在报关作业方面,原来报关员制单,做草单,然后交给打单员打单。现在报关员可以直接在平台的1比1 QP录入页面直接录单,直接发送打单。开始时因为报关员不熟悉打单,以里依赖专业的打单员打单。最终通过实践证明,应用平台后,报关员也会打单了,不单增强了全体报关员的业务技能,同时也解决了对专业打单员的依赖。
平台还有风控,有专人帮你,甚至派人帮你去客户那里进行了解与协调,为我赢得更多的客户优势。
平台的报关业务统计,够快的了。原来我一个月做财务报表对帐单什么的,至少花一个星期至半个月,现在一个早上差不多都出完给客户了。
现在我司的报关员已经离不开平台,有时网络出现点问题,报关员要死要活的样子,可见平台的优势利益以及对于报关业务的重要性。
|